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

五行五色夏至野蔬饗宴

日期:2018年6月21日

蔡祐庭老師


地點:古坑桂林小築


講師:蔡祐庭


教材準備


  🌿工具

  菜刀、切菜板、削皮刀、刨絲器、盤子、小碗、小鐵鍋、洗菜藍、大漏勺、濾網、大湯鍋*2(煮水餃和滷味)、卡司爐*1、平底鍋*1、鍋鏟、湯勺、不鏽鋼方盤(盛菜用)、菜夾 、延長線、冷水壺*2、調理機*1、500cc量杯*8、延長線、冷水壺、夾子

  🌿食材

  皮類:水餃皮*300、半切海苔*2包
  蔬菜:絲瓜*2、瓠瓜*2、馬鈴薯*8、紅蘿蔔*5、牛蒡、南瓜、薑、長豆2斤、小黃瓜*10條、新鮮玉米*20
  水果:檸檬*10 、鳳梨*1顆
  豆製品:豆皮*20片、豆乾1斤、無糖豆漿*4 升
  其他:起士絲*1包、海帶*1斤、蜂蜜、烘焙原味核桃*200g、 熟黑芝麻粉或粒*100g、黑糖*100g
  調味料:醬油、鹽巴、香油、玄米油、蜂蜜、黑醋、果醋、 黑胡椒、白胡椒
  保健植物:新鮮紫蘇*2斤、新鮮艾草一大把

  🌿講師自備

  小果汁機、多種香料

  🌿學員自備

  食物剪1把、水果刀*1把、碗或便當盒、餐具、環保杯

五行五色的食材


課程目標:從土地和食物出發,以五行五色為架構,對應身體器官和情緒,發揮創意共煮共食。


一、相見歡

自我介紹,了解成員背景及動機(有多位社區居民為開業廚師、學校廚工)。

二、介紹五行五色的食材與中醫保健概念

    中醫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,都是由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五種基本物質之間的運動變化而生成的;同時還認為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、靜止的,而是在不斷的相生、相剋運動之中維持著平衡發展,《黃帝內經》中描述,五行、五色、五臟之間的關係與選擇食物有關:必須五味調和,才有利於健康。綠色養肝,紅色補心,黃色益脾胃,白色潤肺,黑色補腎,用食物的顏色辨別五行屬性是最容易的,「食物分陰陽,五味入臟腑,廚房及藥房,不勞醫生忙」。人體是小宇宙,心肝脾肺腎之運作,應著天地五行,木火土金水。
     五行即「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」,最重要的是「相鄰相生」與「相隔相剋」,木生火,火生土,土生金,金生水,水生木,這是相生助益;相剋也很好記,水來土掩,所以土克水、火來水滅,則水克火、真金不怕火鍊,火克金、木靠金雕,金克木、而木在土上生長,木克土。在天地之中,各種物品皆有各自的五行,當五行不平衡時,五行之間的沖剋力量大,就影響一個人的生活作息、個性、脾氣、身體狀況及心情反應。反之,五行較平衡時,諸事平順、生活狀態也順遂如意。
    老師介紹金木水火土(五行)與白綠黑紅黃(五色植物),春天陽氣升發,宜吃綠色蔬菜(屬木)養肝,以免肝氣不足無法生心火;夏天火氣通心,容易心煩神亂,應補充紅色食物(屬火)保護心臟;長夏濕熱交蒸,脾胃受阻,適合利用黃色食物(屬土)滋養脾臟;秋天天乾物燥,陰氣漸長,吃點白色食物(屬金)避免肺氣失調;冬天天氣寒冷,易傷腎氣,煮些黑色食物(屬水)讓下一年元氣滿滿!綠色蔬果,例如各式青菜、秋葵、奇異果、絲瓜、瓠瓜等;紅色蔬果例如:辣椒、番茄、紅椒、紅棗、西瓜、草莓、蘋果等;黃色蔬果如玉米、南瓜、地瓜、芒果、橘子、紅蘿蔔、木瓜、牛蒡等,白色蔬果如白木耳、百合、山藥、白蘿蔔、高麗菜、香蕉、洋蔥、梨子、白花菜等。黑色或籃紫色蔬果如:海苔紫菜、香菇、木耳、茄子、藍莓、蝶豆花、葡萄等。



三、介紹桂林小築療癒花園中的香草植物

    療癒花園中,目前已經有紫蘇、薄荷、魚腥草、羅勒、九層塔、左手香、斑葉左手香、香蘭、芳香萬壽菊、迷迭香、檸檬香茅、香椿、艾草、芙蓉、秋葵…,老師逐一介紹每種植物以及他們的療效,並鼓勵同學們採用喜歡的植物入菜、擺盤、插盆花



四、共煮共食實作

  操作方式:分成三組,分別實作、三組一起共食共享
  每組在療癒花園中採集喜愛的花朵葉片、插成盆花裝飾(園藝治療五感原則)。

(一)、主食--創意野菜水餃
提供五色食材(南瓜、長豆、絲瓜、瓠瓜、筍子、胡蘿蔔、馬鈴薯、薑…)、有機豆干、有機豆皮、起司絲,以及療癒花園中的各式香草植物,加上老師帶來提供的各式香料(八角、黑胡椒、白胡椒、薑黃、肉桂葉、孜然、小茴香、乾燥辣椒…),讓各組以自己喜愛的組合調製成餡料和口味、作法,並且彼此分享。
學員分別做成西式香料口味的馬鈴薯泥煎餃、香椿水餃、紫蘇水餃、煎餃…

(二)、配菜
配菜1--香料蔬食滷味=香料醬汁+各式蔬菜+豆製品
先以玄米油爆香八角、茴香、肉桂、辣椒…等香料,再加入海帶、豆干、油炸過的豆皮、南瓜、牛蒡、胡蘿蔔、馬鈴薯等五色食材與醬油、鹽等調味料下去滷。
擺盤時加入療癒花園的香草植物、增加視覺、嗅覺和味覺。
配菜2--五色蔬果海苔捲
食材:
海苔片對切,將長豆煮熟切段、胡蘿蔔煮熟切絲、鳳梨去皮切長條狀、煮熟的筍子切絲、小黃瓜切成條狀。
沙拉醬:將玄米油與有機無糖豆漿(1:1),適量的蜂蜜、一顆檸檬汁一起放入小果汁機中攪拌。
以個人喜好取食材和沙拉醬裹成海苔捲或手卷即可食用。

(三)、湯品
湯品—玉米菇菇湯
食材:
將新鮮有機玉米去梗,加入少許水用果汁機攪拌成玉米泥。
絲瓜切絲、瓠瓜切絲,加入玉米泥中加熱、加入少許鹽、胡椒等佐料調味即可。



 五、五行五色保健食物以及香料的介紹

 
透由投影片內容,讓學員再熟悉金木水火土五行與白綠黑紅黃五色與身體保健的關係,並透過五感來觀察、撫摸、嗅聞、甚至嚐嚐各式香料(八角、黑胡椒、白胡椒、薑黃、肉桂葉、孜然、小茴香…)的滋味。


六、下午茶

點心:艾草巧克力
材料:黑芝麻粒或黑芝麻粉末、烤過的核桃、黑糖(以2:1:1的比例),以及艾草適量(視個人對苦味的喜好而定),按照順序用小果汁機打成黏稠狀,取出揉製成喜好的大小形狀,佐以香草葉入口(視個人喜好,可用紫蘇、薄荷、芳香萬壽菊等)
飲料:紫蘇檸檬飲
材料:新鮮紫蘇葉一大把(約2斤),洗淨放入煮沸的水中,加入適量蜂蜜調成飲料,再放入擠好的新鮮檸檬汁(10顆),放入檸檬汁顏色會變成漂亮的粉紅色。芬芳酸甜,很適合夏天飲用。


七、一起動手善後、分享心得及大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