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集




里山.桂林首部曲

~ 「植福」紀錄片

里山桂林二部曲

~ 「當下」.自然農法課程紀錄

桂林,台灣中部小山村,過去因滿山桂竹而得名,現在只見滿山遍野的高聳檳榔樹,陪伴農村走過人口老化、產業衰退的歷程。

2016年7月,為了永續環境任務,基金會的種樹計畫正式啟動,我們將荒廢多時的經濟林,搖身一變為種樹基地,名之「無憂林」。而為打造合適環境教育場域,除邀請專家現勘指導、規劃植栽配置、清除基地雜草,也號召社區居民及外界貴賓一起來種樹,從2017年4月起,共辦理三個梯次的種樹活動,希望邀集更多民眾為永續環境作見證。
在桂林,有一群人正從零開始,一步步開始學習最自然純淨的農耕方式—秀明自然農法,因為,唯有勇於嘗試,才是找尋答案的道路。

2015年秋天,我們走進桂林,從教育方向著手,陪伴這個幾乎沒有產業的小山村,接著,我們在眾多自然農法派別中,決定「秀明」自然農法作為課程方向,2016年11月18日起,開始邀請國內秀明自然農法引領者—陳惠雯老師,及她的徒弟黃振益(斑馬)老師兩人,前來桂林授課,課程大約為期兩年,試圖尋求山村產業的可能性。

秀明自然農法以「尊重自然,順應自然」為目標,不使用肥料、不使用農藥、自家採種、連續耕作是該農法四大特點,我們希望這個質地很好的村落,在不斷學習探索山村發展的過程中,有機會成為可以兼顧生活、生產、生態的里山倡議示範社區。

一年多來,不少課程學員在接受秀明自然農法精神洗禮、及實作課程的密集指導下,除了落實在自家農耕,更熱心投入社區事務,進而將這股新能量帶到許多生活面向,希望能吸引年輕人回鄉,或影響越來越多民眾或社區,一起加入友善農耕的行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