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

活動紀實

桂林社區五色鳥護雛行動  溫馨動人全都錄


2017.06.11(日)


上星期五許在堂弟修剪靠近甘銘源師兄家的樹木,其中有一棵枯樹裡面住著五色鳥家族,可能不小心碰到枯木倒下來,佳容師姐聽到草叢中有鳥,我就去找牠們,最可憐的是牠們的媽媽銜著一隻蟲在電線上一直叫,聽了實在很不忍心,可是也無法幫他們團圓。




我把牠們交給有養鳥經驗的烱能叔叔照顧,星期六烱能叔把小鳥放到塑膠籃子,餵飽飽在睡覺,然後掛在樹梢給鳥媽媽看,媽媽真的有來看,小鳥安穩的在睡覺,媽媽應該比較放心了吧!



叔叔一邊種菜一邊看著樹梢的鳥寶寶,突然飛來了一隻老鷹,嚇到他趕快把鳥籃子收到屋內,午餐後要睡一下午覺也需把牠們收起來比較安全。下午他再把牠們掛上去,母鳥一樣又來照顧牠們,直到黃昏五點左右母鳥才離開。

這裡的天空常見大冠鷲盤旋

2017.06.12(一)


今天叔叔5點半就把小鳥掛上去了,母鳥一直都沒來,心想母鳥放棄牠們不會來了,叔叔就把小鳥餵飽飽,直到7點多母鳥終於來了,含著兩顆果子跳進籃子,過了一下就飛走了,我發現小鳥沒吃果子,叔叔說也許吃飽了不吃,或許是飼料較香,果子相較之下不好吃了。


鳥寶寶不吃母鳥叼來的果實,或許是吃飽了,也或許飼料比較香吧!

2017.06.13(二)


昨天老鷹又來了,瑪麗亞嚇得趕快把鳥籃收到屋內。
叔叔說今天五點多鳥媽媽就來餵寶寶了,來來回回餵了好多次,等我上完早課出來時7點多,烱能叔已經開車出去,他把鳥籃掛在屋簷下,想說比較安全,我聽到母鳥的叫聲,趕快把鳥籃再掛回樹梢,然後坐在樹下觀察,母鳥看到鳥籃又掛出來,就趕快去找果子夾回來餵小鳥,牠一點也不在意我坐在旁邊,自己忙進忙出的,結果小鳥不吃果子,媽媽還捨不得丟掉自己吃掉果子,哈哈~鳥媽媽真的太可愛了。
下午要變天了,風很大鳥籃一樣掛在樹梢隨風搖曳,沒發現母鳥倒是發現小鳥已經張開眼睛,不知道牠有沒有發現這個世界是這麼的美好?有鳥媽媽跟人爸爸一起守護牠們的平安。

鳥寶寶首度張開眼睛了


2017.06.14(三)


今天早上烏雲密佈下起小雨,天空一片寧靜,不再有快樂的小鳥飛翔嬉戲,鳥媽媽的本能或許已體會到一場大雨即將展開,所以沒有過來照顧寶寶,牠應該也感受到這裡有一群人會保護好牠的寶貝。



鳥媽媽沒來,四隻小鳥有烱能叔照顧著,先餵飽飽然後安安穩穩的睡著,在這雨天叔叔陪著牠們,牠們也陪著叔叔,人、鳥編出一幅美麗的畫面。祈願~鳥媽媽及所有的野外生物都能安然度過這次風暴。

2017.06.15(四)


早上雨還在下,忽然聽到扣扣~扣~的母鳥聲,我趕快出去看,炯能叔動作更快,已經把鳥籃掛在樹旁的車棚下,因為怕淋雨,掛車棚比較不會濕掉。
鳥媽媽已經迫不急待的要見寶寶了,看到了鳥籃就飛去找果子,過一下就把果子夾回來了,站在樹上望,但看到鳥籃並不是在樹梢,而是在車棚下,鳥媽媽站了一下並沒有餵寶寶,雨又一直下,鳥媽媽就又離開了。
炯能叔再把小鳥帶進來餵養,叔叔為了怕小鳥冷就做一個圓鳥巢讓牠們擠近一點比較溫暖,小鳥的羽毛越來越多,腳也有力氣可以站在樹幹上,五種顏色慢慢的顯現出來,非常美麗、健康、可愛。



2017.06.16(五)


經過了昨天一天的雨水、早上終於暫歇一下,再去看看小鳥的狀況,樹上的鳥籃改成了鳥籠了,叔叔說籃子掛車棚媽媽不敢進去,用籠子屋頂可以包起來才可以掛樹上而不會淋雨,昨天下午鳥媽媽有進去鳥籠餵小鳥了。

鳥寶寶昨天開始學習站立


叔叔還貼心幫小鳥們要站的樹枝做成可以坐著的功能,讓腳還沒長硬的小鳥可以練習抓力而不會掉下去,只是姿態有點笨拙,嘻嘻~只能心裡偷笑不要傷到小鳥的心喔!



笨拙的姿態實在引人發噱

等了一下都沒發現媽媽來,正要離開就聽到媽媽咕咕咕~的聲音,真開心~媽媽看到寶寶安穩的在籠子裏就離開了。媽媽看到寶寶安穩的在籠子裏,就站在樹頂用牠特有的音調,唱著快樂的歌,唱很久很久才又離開。

2017.06.17(六)


昨晚下了一夜的雨,清晨雨中的桂林更顯得清新脫俗。今天整天下雨所以沒見到鳥媽媽來看寶寶,我想媽媽已經很放心的把寶寶交給烱能叔了。
叔叔一早就開始打理四隻小寶貝的早餐,小鳥已經被叔叔養得健康又可愛,羽毛長得很豐腴,圓滾滾的眼睛快迷死人了,牠們自己也會整理羽毛,偶爾伸伸懶腰還會互相逗弄一下,太~太~太可愛了!我的心都被融化了。






烱能叔說牠們大一點就會開始打架,可我現在看牠們都相親相愛的,太有福報的小鳥,讓我家金湖師兄感動得親自唱六字大明咒給牠們聽呢。

2017.06.18(日)


雨還一直下,鳥媽媽躲到樹欉裡避雨,但還不忘發出咕~咕~的聲音,告訴牠的寶貝媽媽就在身旁不遠處。


幫忙鳥媽媽照顧鳥寶寶已經進入第十天了,因為烱能叔細心的照顧,小鳥們個個長得亭亭玉立了,鳥媽媽成為鳥世界裡最輕鬆快樂的媽媽,牠一定感覺太幸福了。

細心的鳥爸爸烱能叔


鳥寶寶不但長得古錐,也是很有善根的鳥喔!我家的金湖師兄念佛號、咒語...等等,牠們聽得很專注,一點也不閃神,可愛的神情讓我百看不厭。


2017.06.19(一)


雨終於停下來了,鳥媽媽依然沒有來看寶寶,只是聽到遠遠傳來叩~叩~叩~的聲音,鳥寶寶也快速在長大,媽媽跟寶寶恐怕要從此分開了,現在牠們一點也不怕人,可以窩在手心、可以站在肩膀,叔叔還會訓練牠們自己吃飯,我想牠們離飛翔的時間越來越近了。







因為長得太可愛了,所以常常會有親朋好友關說,一隻送給我養,或是我拿籠子來跟你買一隻,我們都斷然拒絕,我跟叔叔約定好了,要讓牠們自由的在天空快樂翱翔,絕對不能送、不能賣,烱能叔的愛心令人讚嘆,小鳥一定會對叔叔很感恩的。

2017.06.20(二)


天空又開始熱鬧滾滾了,各式各樣的鳥都出來覓食嬉鬧唱歌,譜出一首首美妙的樂章。五色鳥爸爸媽媽也在呼喚著牠們的孩子,快飛~快快飛啊!
一早起來就先來看看我們的寶寶,牠們可是很有教養的喔!一起來就先做運動伸展一下筋骨,接下來要整理儀容美美的見客人,然後有規矩的排隊吃早餐,雖然偶爾也會吵一下小架,大眼瞪小眼,不要誤會,這就是愛的表現啦!

一早起來先做運動伸展一下筋骨

鳥寶寶正快速長大,鳥羽漸豐,羽色更顯艷麗。



雖然經常大眼瞪小眼,不要誤會,這就是愛的表現啦!

一切就緒之後,烱能叔開始訓練牠們學飛,只是飛不起來一直往下掉,不要怕~不要怕~一回生二回熟,很快的你們就會知道天是那麼的大,可以任你自由自在的翱翔。

烱能叔已開始訓練鳥寶寶學飛,期待很快能在大自然聽到牠們的歌聲!

2017.06.21(三)晴天


今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,藍天白雲一片祥和,美麗的桂林彷彿眾生的無憂谷,五色鳥就像是無憂鳥一樣,每天在森林快樂歌唱,我的心也跟著牠們一起感受這種安樂而充滿了喜悅。
烱能叔一早就開始忙著照顧小鳥,清理鳥籠、餵小鳥吃早餐及喝水、幫小鳥洗澡...非常的忙碌。叔叔一聽到鳥媽媽的聲音,就很貼心的把鳥籠放到屋頂,讓鳥媽媽來探望,牠們的媽媽飛得很靠近看看牠的寶貝,看一下就放心的離開了。


鳥寶寶在假木豆樹上吃樹芽、玩耍

我們也想讓寶寶體會一下這個美麗的世界,就把牠們放到假木豆樹上,牠們很開心的自己學吃樹芽,真是非常可愛。我們再把牠們放到高一點的樹上,沒想到鳥老大迫不急待想飛,就往森林飛過去,畢竟羽翼未豐,一下子就掉到草叢裡,慘了~慘了~一大片草叢,裡面藏著很多威脅,寶寶又不知險惡,要去哪裡找鳥老大,鳥爸爸烱能叔急死了,直接跳進草叢尋找,金湖師兄也趕快跟著下去找,終於被金湖師兄找著了,大家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。

首度站上枝頭亮相,沒想到鳥老大迫不急待想飛,一下子就掉到草叢裡。

寶寶啊!雖然你們沒有媽媽的照顧,但是有烱能叔這麼的愛你們,你們真的很幸福啊~


2017.06.25(日)晴天


今天終於有好事發生,看來大家的祈求已漸漸圓滿成辦了。
早上五點跟過去一樣,五色鳥媽媽就開始叩叩叩~像天然鬧鐘一樣叫大家起床了,今天鳥寶寶們特別好動跳上跳下的,樹林裡有很多鳥類都帶牠們的小寶貝學飛,包括畫眉鳥、白頭翁、樹鵲、烏秋,還有很多不知名的鳥,每一隻媽媽都努力的教小鳥飛翔,到處啾啾叫,熱鬧的氣氛讓大地充滿喜樂,桂林儼然成為小鳥們的無憂谷,我們的小鳥寶寶也安靜的聽媽媽的聲音,媽媽像是在呼喚著牠們趕快來學飛啊!
這時烱能叔就把鳥老大捧在手上摸,鳥老大聽到媽媽的呼喚,掙脫了烱能叔的手就往樹上飛去,媽媽努力的呼喊,叩叩~叩~越來越大聲越急促,鳥老大就往媽媽聲音處飛去,過了一下鳥老大又回到樹上看看我們很久,之後就跟著媽媽飛走了,叩叩叩~的聲音就消失了。能快樂的跟著媽媽飛翔,我們都很替牠高興,烱能叔叔也很高興,但又怕牠餓肚子,擔心牠不會覓食,坐在屋簷下等待,如果小鳥肚子餓了回來就可以給牠食物。

鳥老大已飛去找媽媽,籠裡只剩三隻小鳥。

另外三隻小鳥,牠們好像已經知道哥哥去找媽媽了,開始躁動不安,我們一直安慰牠們,先讓鳥大哥出去看看,等到鳥大哥沒問題了,你們也可以出去喔!牠們似乎聽懂了,就慢慢地安靜下來。烱能叔說如果鳥哥哥出去沒問題,這幾天就要讓其他三隻鳥寶寶出去自由飛翔,實在太讚嘆烱能叔的善心了。也太隨喜大家了,因為有大家善的願力,鳥寶寶跟媽媽才能這麼順利的歡喜團圓。
稍晚,小鳥又出現在烱能叔門前的樹林裏,可能肚子真的餓了,又不會覓食,想回來找牠的烱能爸爸吃飯吧!烱能叔趕快準備牠們的食物跟水,叫牠下來吃飯,真的下來了,在外面一天了,看來又餓又渴又累,吃飽喝足進了籠子就呼呼大睡,這次是野放初體驗,希望下次會比較熟練。

今天是鳥老大的野放初體驗,看來又餓又渴又累。

2017.06.28(三)晴天


經過上次鳥老大的野放初體驗之後,烱能叔就開始訓練牠們自己吃食物,經過三天的訓練牠們很快的學會了。今天準備進行第二次野放,看烱能叔依依不捨的,交代小鳥很多話,餓了冷了要回來,會幫你們準備食物,看到老鷹要躲起來等等…。
因為有上次野放的經驗,只見鳥老大直衝雲霄頭也不回的飛走了,其他三隻則六神無主在外面跌跌撞撞,經過一番折騰,就先把牠們放在平常掛籠子的龍眼樹上,讓牠們可以安心慢慢適應外面的環境,再將籠子門打開,裡外都放食物,看牠們站在樹上跳上跳下,一副不想飛走的模樣,烱能叔怕牠們渴了,只好先餵牠們喝水,後來聽說直到中午全部的鳥才飛走,或許是鳥媽媽來帶牠們了,希望牠們未來的新生活,能自由自在快快樂樂。

一副不想飛走的模樣,烱能叔只好先餵牠們喝水。









2017.06.29(四)晴天


鳥寶寶的野放過了一夜,一早起來,烱能叔就發現龍眼樹上有兩隻鳥寶寶回來了,叔叔很開心趕快準備牠們的早餐,牠們看到鳥爸爸也開心的下來吃早餐,真是一幅溫馨又感人的畫面。




寶寶們補充完糧食後就又有體力往前飛了,另外兩隻還沒回來,應該是自己能找到生存的方法,祈求牠們能平安。

2017.06.30(五)晴天


昨天下午下了一場大雨,兩隻小鳥在龍眼老樹上洗澡玩水,開心的不得了,身體濕了會進籠子裡躲雨,真是可愛又聰明的小鳥。
今天早上沒聽到五色鳥媽媽在我窗外鳴叫,只有聽到遠處隱隱約約傳來牠的叫聲,或許牠帶走兩隻寶寶已經夠忙的,留下來的兩隻寶貝就先託給鳥爸爸烱能叔了。



左一隻右一隻吃著甜美的愛心蘋果

走到烱能叔家外就看到叔叔爬上龍眼樹,在樹上掛水果給寶寶吃早餐,左邊一隻右邊一隻吃著甜美的愛心蘋果,牠們也會進到籠子裡喝喝水、打個盹、吃香香的飼料,吃飽了又四處飛翔,累了就回老樹休息,昨晚牠們就睡在老樹裡,這棵龍眼老樹已成為牠們的快樂家園了。

牠們一吃飽就四處飛翔,累了就回老樹休息,龍眼樹已成為牠們的快樂家園。

牠們會從樹上飛向最愛的烱能叔,乖乖停在他的手上。


2017.07.02(日)晴天


昨天下午一樣下大雨,兩隻小鳥都沒回來,今天早上有一隻回來吃飯,讓大家摸摸、跟大家玩玩,吃飽了、玩夠了,又飛走了。

小鳥安靜站在烱能叔肩上讓他摸
小鳥吃飽了,跟大家玩夠了,就又飛走了。

希望鳥寶寶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,呵呵~故事書都是這樣的結局。

後記:

寫日記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事,但這是一件讓人感動的事,幾乎不用思索就會自然的寫出來,小鳥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我的心,尤其是牠們跟烱能叔的互動、跟鳥媽媽的互動,人跟鳥彼此的信任,他們沒有經過設計、沒有排演,自然就是那麼的美、那麼的純淨,常常寫到感動處,淚都會不由自主的流下來,我不知道別的地方有沒有這樣的故事,但我只在桂林村看到。

編者按:

首先感謝桂林村民的愛心善行,讓我們有幸一窺精彩且難得一見的人鳥共同育雛,及鳥寶寶順利回歸大自然的過程,下圖即是護鳥行動發起人及本文作者黃淑柑,更謝謝她細心生動的圖文紀錄,及熱心分享,才讓我們有機會跟著目睹可愛溫馨的人鳥互動過程啊!



五色鳥小檔案:


五色鳥屬台灣特有種,又名台灣擬啄木,因為綠、藍、黃、紅、黑五種羽色而得名,叫聲單調卻響亮,類似「叩叩叩……」的敲木魚聲,加上身穿五色彩衣,而有「森林中的花和尚」之稱。
五色鳥因具有良好保護色,常只聞其聲不見其影,繁殖期為四到八月,親鳥會啄樹洞為巢,除了鮮豔鳥羽容易成為人類捕捉的目標,當我們過度清理自然環境,導致野外枯木逐漸減少,使築巢的地點越來越少,也是牠們生存的一大危機,值得人類省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