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

種樹林場之四

恆誠有機茶園  願成眾生有情天地


    恆誠茶園位於南投縣竹山鎮桶頭里,149甲16.3K處,海拔300公尺左右,茶園面積約佔1.7甲,目前的管理者是第二代張顥嚴。原是老師的父親張恆誠,學習廣論後決定當起大地的醫生,1990年,開始在老家後面的這片山坡地採用有機農法經營茶園,照顧有情眾生,直到2011年中風後才被迫暫停。

從高處俯瞰茶園及清水溪風光

土壤專長  摸索自然農法可行性


    2012年7月,76年次在環境顧問公司任職的張顥嚴,幾番掙扎思考後決定回鄉接手,運用他研究土壤的專長,慢慢摸索自然農法的各種可能性,也才發現20年來父親用心血累積的成果,是一份多麼珍貴的寶藏。

孤單少年跟孤單老人經常為彼此加油打氣


    然而他的茶園重建之路卻是一段相當艱辛的過程,一開始必須先努力跟毒辣的太陽對抗,接下來是難熬的寂寞,他的心得是分別要撐過半年才算過關,更別提永遠除不完的雜草還有小綠葉蟬的危害等等,可能讓他的付出前功盡棄,所帶來的種種無力感,不過這位在旁人眼中像是「孤單少年」的「廣子(學廣論的孩子)」,總當它們是一連串示現的功課。
    他的作法是將買來的茶樹苗,適應當地氣候大約2個禮拜到1個月後再移種,接下來再修枝減少蒸散率,他認為病蟲害常因肥料而來,所以茶園的地利是來自雜草,不會太勤快除草,就讓它盡量長,一段時間後再割草覆蓋當作肥料,他建議可保留30〜50公分高,不僅降地溫,也能升地利。他也認為蟲吃光樹葉代表生態仍不夠平衡,所以不要只看一棵樹,要觀察整體環境。

父子倆合力打造的沃土
施行落葉覆蓋法的這區茶樹已完全被雜草覆蓋
父親當年種下的小樹苗已成一片綠蔭
茶園步道有賞心悅目的草皮景觀

    有一區茶園則採用落葉覆蓋法,雖然目前茶樹成長緩慢,幾乎被雜草完全淹沒,底下的土質卻相當鬆軟。而茶園間的步道也採自然維護作法,一開始每月定期割草,一段時間後就能形成漂亮的草皮景觀,日後維護也會輕鬆許多。四周原有的雜林他也加以保留,除了護土也留住了水源,每逢大雨過後,道路邊坡不復見到沖刷的黃泥水橫流。

茶園綠蔭圍繞  樂於協助環教活動


    由於父親喜歡種樹,多年來陸續種下的小苗,已在茶園四周蔚然挺立,包括台灣櫸、烏心石、柚木、波羅蜜等等,所以目前茶園已沒有多餘空間可以種樹,而且他認為茶園間不適合種樹,之前曾有一棵台灣櫸枯倒,推測可能是土壤太肥所致。
    上次植物專家李瑞宗老師走訪茶園,除了關心茶樹的生長狀況,也特別留意園中的林木,發現大小邊界的樹籬仍有補強空間,因為有些烏心石樹幹已被星天牛蛀穿,他仔細辨別烏心石的種類,也建議未來可改種台灣櫸,避免再繼續遭受蟲害,也較有機會長成大喬木,李老師也提到早期茶園常見相思樹圍繞,除了擋風,木頭則作為烘焙茶的燃料,建議小分區也可種些相思樹當作區隔。

李瑞宗老師關心茶樹生長狀況

李瑞宗老師特別留意園中林木

烏心石樹幹已被星天牛蛀穿

    張顥嚴曾跟同在桶頭里的陳俊言討論過,未來獅頭山林場若舉辦種樹或其他環境教育活動,老家古厝可提供住宿,裡頭共有三間通鋪,他正逐步整理中。未來也希望這棟老屋可以更加活化利用,只是受到921地震影響,廚房的牆壁及梁柱已出現裂縫及移位,屋外後面梁柱因長期擺放木料,也遭受白蟻波及,一度擔心有安全之虞,所幸經過同行大藏建築事務所甘銘源建築師裡外詳細檢查後,認為目前不影響結構安全,讓他安了心,而甘建築師另外指出當年採用傳統工法的竹梁柱或牆壁,因為期間太過用心維護,不斷上亮漆等作法,反倒容易讓建材受潮,導致腐朽或蟲蛀,也算讓他上了一課。


蟲蛀問題讓他一度擔憂老屋活化的可能性

古厝跟一旁新搭建的竹棚架倉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