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

活動紀實

樂學生活營  成功傳遞「心」的力量


活動日期:第一梯次∕7月26日(二)~7月29日(五)、第二梯次∕8月02日(二)~8月05日(五)
活動地點:雲林縣古坑鄉桂林村
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雲林縣利仁教育基金會
承辦單位:無憂谷工作坊

    2016年暑期樂學生活營,日前在依依不捨的道別聲中,歡喜畫下完美句點。
    無憂谷計畫希望可以協助農村找回經濟價值,且解決因為農村沒落所產生的社會問題。我們期待透過教育喚起人們重新省思生活與社區、土地的密切關係,用更寬廣包容的心合力打造值得共享的生態環境,讓人與人、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可以更加和諧,辦理營隊的想法就這麼誕生囉。





一群人帶著一群人學習


    為了這次營隊,利仁教育基金會與無憂谷工作坊團隊從數個月前便開始籌備,首先培訓大專青年,引導他們從無到有,慢慢將整個營隊內容的輪廓勾勒出來。為了將最好的內容呈現出來,我們親身體驗每一堂課程,並且不斷思考「如何讓來參加的孩子們能收穫滿滿的回家?」在這個過程中,不僅培養出這些大專青年們企劃、團隊運作、執行力及臨場應變的能力,更擴大了每個人的思考格局,學習如何關懷他人,且真實體驗自利利他。

竹工藝體驗,大朋友聚精會神看社區長者展現精湛手藝。
從剖竹到編織竹籃,才短短兩小時阿公就完成作品囉。
相見歡活動
室內課程,大朋友陪伴小朋友。

心的力量  不可思議


    桂林社區有許多動人的人事物,俯拾皆是精彩的課程內容,我們多希望可以全數帶給孩子啊!每堂課程都是夥伴們透過反覆討論及修改所得出來的成果,從「花婆婆劇場」中,我們思考如何讓世界更美麗;從「長者關懷─老人尋寶」中,學習如何關懷長輩,體會人與人互動之美;從「食物的真相」和「食農教育」中,透過自己動手做愛玉,發現原來生活中的食品添加物是無所不在,要吃的健康是這麼不容易;從「童玩實作」中,發現原來大自然裡面有這麼多的素材可以發揮創意!

戶外課程,到愛玉伯家中進行「食農教育」。
自己動手做愛玉,且隨堂傳授「食物的真相」。
當地有機茶農分享如何揉茶

    在兩梯的活動中,慢慢的,我們發現孩子們跟第一天來的時候不一樣了,笑容變得更多,也越來越活潑,甚至開始離不開這些大哥哥大姐姐。營隊結束之後我們收到許多家長的回饋,他們都發現孩子變得比原來乖巧和體貼,原來「心」的力量,真的可以傳遞出去,每一顆心都可以透過教育被改變啊!

 


    衷心希望經過四天三夜的營隊,每位參加的大專青年及孩子們,都能體會到徜徉在大自然環境中的那份美好,而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,可以真實傳遞心中的每一份感動,我們相信用一顆心去點亮另一顆心,用一顆心去感動另一顆心,最後就會感動全世界!

小朋友自己做的大自然書籤

    最後,再次謝謝每位報名參加的家長及孩子,以及曾經協助營隊舉辦的夥伴們,我們下次寒假見囉!

第一梯次(7/26 ~ 7/29) 樂學營影片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