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

在植物中紓壓

日期:2018年9月28日
黃盛璘老師上課實況


地點:古坑桂林小築


講師:黃盛璘老師


教材準備


🌿利仁基金會準備

白殼雞蛋(一人一顆)、園中葉子、洋葱(一人一顆)、小臉盆(收洋葱皮)、有蓋大鍋子、瓦斯爐、洗衣袋(染布用,舊的即可。)
水壺、瓦斯爐、砂糖、電腦、放映機 、吹風機(吹乾染色後的糖果襪)
600cc保特瓶(有蓋、一人一個)、彩色電話膠帶(紅緑藍黑黃)、刀子、枮板、美工刀(數把)、細油性筆(紅、黑)、棉花(一斤約做二十種)、毛根一大包

🌿學員自備

剪刀、針線、環保杯

🌿講師準備

白色糖果襪(一人一支)、QQ線、洋葱皮
薰衣草、緞帶(一人約30公分)、鈴鐺(一人一個)、活動眼睛(一人一對)、亮片

一、課程目標

在日常蔬菜—洋葱及薰衣草中,安神舒壓




二、上課流程

10:30-11:00 洋蔥功能介紹
11:00-11:20 療癒花園認識與採摘植物
11:20-11:40 製作抒壓安神茶(加入薰衣草和香草)
11:40-12:30 洋蔥植物染蛋
13:30-14:45 洋蔥娃娃製作(利用洋蔥氣味)
14:45-16:00 手作薰衣草貓(加入薰衣草)


療癒花園尋找染蛋的花草素材

療癒花園尋找染蛋的花草素材


使用薰衣草與療癒花園植物泡製紓壓安神茶


製做染蛋中

製做染蛋中



未加入洋蔥前的染蛋


用洋蔥煮過的染蛋

洋蔥染蛋三姐妹


三、洋蔥功能介紹與洋蔥染蛋

洋蔥具有安神助眠的作用,對失眠患者有效,尤適用於老年失眠患者;洋蔥性味辛、溫,入肺、胃經,具有發表散寒、通陽、芳香開竅的作用。古代醫書《藥品化義》載:「開發毛竅,放邪氣出去, 則營衛通暢。」如常用的蔥棗湯,就可以治療失眠多夢、健忘怔忡等症。現代藥理研究表明,洋蔥中含糖、蛋白質、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維生素C以及磷、 鐵、鈣、鎂等微量元素,還含有大蒜素和植物殺菌素,能殺滅細菌、防癌、降壓、降脂、降糖、緩解人體疲勞等。同時洋蔥特有的辛辣氣味,能發揮鎮靜神經、誘人 入眠的功效,可治療失眠、多夢等症。洋蔥娃娃的設計,即是利用洋蔥的氣味,將切開的洋蔥製作成娃娃置於枕邊,聞其氣味,可以幫助安神入睡。
洋蔥染蛋:打開五感、與植物連結、手部操作、嗅覺


四、洋蔥皮的功效與洋蔥皮水、洋蔥娃娃

剝下來的洋蔥廢棄皮,可以作為染劑來染蛋或染織品(在這裡用來染糖果襪、以製作薰衣草貓;洋蔥皮煮水加上黑糖做為飲料,也可以治療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等三高。
泡一杯洋葱皮水:味覺、認識自己身體
洋蔥娃娃:手部操作、嗅覺、觸覺、視覺

製做洋蔥娃娃中

我有古錐嗎?

洋蔥娃娃笑呵呵

酷炫的頭髮造型

五、薰衣草的功能

薰衣草廣泛的使用於藥草學上,可減輕和治療昆蟲的咬傷,花束可以驅除昆蟲。薰衣草油據說可以減輕頭痛的症狀。薰衣草常用來輔助入眠:將薰衣草的種子和花加到枕頭內,可以幫助入眠;或是在睡前喝一杯薰衣草茶,在一杯熱水中加入一點薰衣草精油,有鎮靜安神、放鬆心情的效果。同時對於肌肉放鬆也有明顯的效果。薰衣草油(或是萃取的精油)可以用來治療皮膚燒燙傷或發炎(伊朗的一種傳統療法),也是一種有效的殺菌劑,能改善免疫系統功能,中和平衡身體狀況,對抗細菌和真菌感染,抒解憂鬱,減輕發炎。對粉刺、燙傷、溼疹、皮膚復原、睡眠問題和生活壓力有幫助!




薰衣草塞入貓咪娃娃裡,可愛又可安神


媽咪,我一次有十幾隻貓咪娃娃耶!